走吧,往前走,别回头


缅怀——只是为了向前,而不是停下脚步

也许这会是我一辈子也不想忘记的日子吧。人总说,天塌下来,有个儿高的人顶着,但是

人塌了呢?我不是问天由谁来顶,我是说塌了的那个人谁来顶。

人是群居动物,没有谁能独活。人的成型是由身边的人事物决定。所以,不论是身边人的到来或者是离去、时间上还是空间上。都有很重要的意义。

走了

陪伴了我十九年的奶奶,在2020年11月4日走了,时间上的……

你说,人到底有多坚强呢?奶奶90岁,1931年的人,从那个年代坚强的活了下来,走到了99%的人都走不到的生命长度,后半生也是带着哮喘一直活了下来。

你说,人到底有多脆弱呢?晚上凌晨4点,老年人晚上很容易醒,然后哮喘一下上来了,接着去拿气雾剂,然后,然后本该像平常一样,喷了药就好了的她,突然就没了……

屹立着

坐在床铺上,腿还捂在被窝里,上身立着扭向左边的椅子,椅子上照常一堆药,一手里握着气雾剂,一手不知道放在哪儿,头低垂着。和往常一样的动作,一样的场景,简直就像是上班族一样,重复这同一个流程。但这一次流程,却被一道身躯挡住了,看起来很脆弱,但纹丝不动,看起来不经寒,但没有颤抖。

事后确实有想过,这个力学结构是怎么平衡的,居然没有倒下来?“她一定还活着”当时的这个想法大概就是事后那个问题的答案了吧……

注视着

确实哈,人刚走的时候,真的没什么感觉,或者说,不知道说什么,就感觉好像……没有感觉。

做仪式的时候(习俗),旁边一个不认识的大叔啐了我两口:“喊亲人上切跪拜的嘛,你啷个不上切lan?”,习惯性地怼回去“人喊嘞儿子女儿的嘛”,“欸哟你摁是不孝哦”……甚至当时还觉得有些恶心,什么人嘛这是。

门里面放着火盆,长凳上放着酒,还是纸来着,忘了,棺材就在里面。要跨过门槛,三跪拜后往火盆里倒酒(或是烧纸),然后走进去看老人最后一眼。这是揭棺见最后一面,亲属都得来,我也来了,也跪了,没有犹豫……我还记得火烫到手了,很疼,但是硬绷着,走了进去。除了脸色有一点苍白,和平常没什么区别,我经常在她睡觉的时候去看一眼,老人嘛,睡觉的时候眯眯眼,看不大出到底是闭没闭眼,有可能去看的时候,她也注视着我。所以我知道,这和她平时睡觉没区别,只不过脸色有一点苍白、只不过躺在木头盒子里、只不过再也醒不来了……就那样看着她的脸,就好像她在注视着我一样,就好像她是在给我说什么一样,说了什么,我不知道,但至少知道她好像在注视着我,哦,她已经走了,彻底闭眼了,那我也走了吧。

存在着

很是奇怪,这一年来,有不下5次不经意想起她,刷小视频刷到奶奶、爷爷、走了这些关键词,就会想起她,就好像她一直还在,还没走。那人存活于世嘛,肯定有什么意义的,她还在干嘛?嗯……泪又落下来了,哦,我知道了,是留下来给我催泪的,每次想到她就禁不住泪下。嗯,都是这样说的嘛,人活在世上不是没有意义的,所以她现在的存在一定是有意义的,可以让我落泪,完美的逻辑链。

嗯,是的,逻辑反推的结果就是,我还确确实实的活着、存在着,因为生活中的五味杂陈,所以我需要哭出来,所以她还活着,她就在这儿,别人看不到的地方。

那些遗憾

说不上来,有很多,比如我没照顾好她啊,我没像视频里那样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来逗她开心啊,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和她分享啊,我在她走之前几个月还跟她吵过架啊,她走的时候我怎么不在身边啊,之类的,很多,每次哭想的都不一样,嗯……我想你了,奶奶

为什么,总是打马后炮啊?为什么,总是不反省反省自己啊?为什么,为什么,为什么,,,

化为动力

人是,需要前进的,每次哭泣后都会重新振作,不论你在这之前烦恼的是什么,不论你是为何而哭泣,不论这两者是否有关系,前者总是会被后者所抹除,然后,人会继续向前,哪怕只能前进一小步,但人会不断向前

自小就没有见过爷爷,早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,奶奶去见他了,但留下了一份永存的礼物,直到,我的离去……


文章作者: Jiang Sir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Jiang Sir !
 上一篇
被困在自己心里的人 被困在自己心里的人
也许你的身边藏着很多患有心理疾病的人群,不论是恐惧症或是抑郁症患者,他们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与常人无异,但在特定条件下,却会展现出内心遗失的那片大陆
2021-11-05
下一篇 
初来乍到,请多关照! 初来乍到,请多关照!
欢迎来到蒋某的个人博客,这是我第一次做个人网页,以后会逐渐发布一些过往趣事、现在学习的知识、人生思考等,内容丰富而复杂,但这就是我的内心世界,欢迎光临!
2020-11-03 Jiang Sir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