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困在自己心里的人


Ta在自己心里被绊住了脚,那谁能去向Ta伸出援手呢?

抑郁

​ 这种类似行为,可以追溯到我初中吧,一个关系好的女生,谈恋爱,后来却感情问题,自残过,伤心过很久,高中也有所情伤,但是都还没到抑郁的程度;再后来就不是类似行为了,高中,又是另一个关系好的女生,同样的是谈恋爱,也因为感情原因,虽然没有自残,但是得了中度抑郁症,停学半个月,从清北班调到了普通班,到现在还在吃药;大学,社团的一个小部员,同样也是抑郁症,往事了解不深,只知道大学的一些事,但同样也是偶尔吃药。

​ 这三个若只是听说还好,但却是身边关系不浅的人,有时候总会觉得,会不会自己也是抑郁症,偶尔也有过闷着的时候,但事后还是释然,我不像、不是患者。也许确实因为自己的圈子里太多特殊情况了,会有所怀疑,但是,心理医生周围不也都是病患吗?当然啦,我也说不上是医生。

交流

​ 说实话,吹牛和讲道理我是比较擅长的,这俩结合起来,基本就是一个大忽悠,唠叨起来,话里有真有假。但似乎,她们还挺乐意听的吧,不只是前面提到的三个人,还有其他的有时心理会出现问题然后来找我倾诉的。

​ 和她们交流和情绪高昂或是愤怒的人交流完全不一样,情绪高昂或愤怒的人,最好的安定方式是让他们自己发泄,这时做一个倾听者最好,偶尔插两句引导一下主题或者配合一下情绪就好,发泄完后,倾听者就开始做总结了:高昂的——戒骄戒躁继续加油之类的;愤怒的——提出更好的处理方式之类的。但是和情绪低落的人交流,我们需要去做一个倾诉者,去当一个共情者,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,对症下药,然后给出做法建议。


文章作者: Jiang Sir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Jiang Sir !
  目录